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董秘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来源:董秘网发布时间:2012-03-02 15:07:24

董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业务素质

  一、董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业务素质?

  董秘和财务总监一样就是一个职业,可以跨越行业。当然财务上没有财务总监那么专,但是知识范围一定更广泛。董秘业务素质我认为主要分以下几部分:

  1、扎实的专业知识

  董事会秘书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这是董事会秘书的职业所必须的。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熟悉公司章程、信息披露规则,掌握财务及行政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需要懂得必备的财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及必备的产业与管理知识。比如财务,不一定懂如何做账,但是要懂经营财务数据的解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行使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对董事会提供全面的专业意见,保障公司规范化运作,从而确立董事会秘书在公司的地位及作用。

  2、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传播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

  处在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董秘,是资本圈中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角色特殊,责任重大,超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董秘能否出色完成使命的关键。

  3、经验和从业背景

  中国董秘的职业化道路并不长,如今活跃在市场上的董秘,背景复杂,有来自公司内部高管的,有来自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有来自券商、律所、会所等IPO中介机构的从业者,等等。具备相关从业背景的董秘自然有利于工作的开展,而有过上市操作经验的董秘更成为猎头关注的重点,尤其成为同行业拟上市公司垂涎的对象。

  4、懂得规范运作和资本市场资本运作

  例如公司治理、三会运作、内部控制以及信息披露。懂得市值管理、股权激励,企业成长,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持续融资。

  5、任职资格证书

  二、由于董秘的工作性质所需要,对董秘能力的要求也是多种多样的。董秘的工作不仅需要掌握很多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其他的能力。从实际工作角度出发,董秘最好具备以下7种能力:

  01 逻辑思维

  体现在工作中的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的能力,准确而有条理地表达自己思维过程的能力。

  董秘的日常工作具有多样性,对内不仅需要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股权投资、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对外还要作为公司的名片形象面对投资者和监管部门。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对于工作的每个流程和公司各部门的工作协调,董秘都需要有严谨的逻辑思维,需要对每个工作过程进行全方面的分析、判断、以及总结、实施与执行。

  02 谈判技巧

  体现在对外合作的沟通与交流、灵活应变、权宜通达、机动进取。

  作为董秘,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性质就是充当对外窗口的形象,除了在日常工作中要面对投资者、证券交易所,在IPO过程中需要面对各个中介。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引进战投以及面对投资者需要做路演、投资者大会等。

  这些要求董秘需要在这些重要的场合以及日常工作中妥善的沟通交流、灵活应变、权益通达。所以,董秘在做资本运作以及公关工作上也需要有具有谈判方面的技巧。

  03 项目投资

  体现在对行业对产业知识的深度了解和学习,对项目机会的准确把握。

  由于工作内容的要求,董秘要重视项目投资。一般情况下,董秘进行项目投资,应当首先要联合公司的职能部门(如投资部、战略发展部等),根据经批准的投资战略规划和具体的工作计划主动收集、搜索相关项目信息,并进行整理、甄别、核实、筛选。之后再对项目立项、成立项目组、做出项目方案最后执行。

  董秘在整个项目的运行过程中要对公司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业务有足够的理解,对行业的发展也要深度了解与学习,这样才能够抓住项目、规划做好项目。

  04 管理经验

  体现在对团队成员的统筹安排,分工配合,以期完成既定的目标。

  董秘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日常需要参与公司的规范治理、筹备三会、以及筹办执行公司内外业务。需要与公司各个部门以及各部门管理人员紧密联系。

  管理基础工作是“地基”,专业管理、综合管理是“楼层”,“地基”扎实,则大厦稳固,否则将屋倒楼倾。董秘的管理经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董秘在日常的工作中积累。

  05 写作能力

  体现为文字的表现水平,对自身积累进行选择、提取、加工、改造的能力。

  写作能力是董秘必备素质之一,尤其表现在信息披露和对外宣传回答上面。如在信息披露中需要董秘做到写作方面的准确无误以及专业适当的书面表达;在对外宣传上以及公关工作中,董秘的写作内容也是对外的一张名片。

  写作也是一长串逻辑的伸展,所谓研发力与创发力都必须借助清晰的写作,表达完整的结构,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董秘的写作能力也在当前的环境中越发重要。

  06 交际接待

  体现在善于与不同的人群打交道,善于待人接物,善于处理各类复杂的人际关系。

  由于董秘的职业属性所决定,作为公司对外的"窗口"需要经常与各方打交道,这里的各方主要包括公司内部(董监高、各部门、分子公司),中介机构(券商、会计师、律师、评估师等),监管机构(证监会、交易所、地方监管局),行政机关(工商局、税务局、人社局、环保局等),同行业对标公司,标的公司,行业分析师,资金方(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媒体(巨潮、中登公司、四大法披媒体、自媒体、财经媒体等),对董秘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具有较高要求,大部分董秘也是外向型人格,善于交际,能说会道。

  07 专业知识

  体现在财务、法律、证券、金融、行业相关的系统性知识储备。

  董秘的工作是多方面的,这也决定了董秘需要掌握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如:财务、证券、法律、金融等系统性的知识结构。

  对于董秘的如何提高专业知识,华老师认为董秘需要找到一些相关的专业人士并向其学习,听取相关专业人士的职业意见和学习方法,专业人士拥有丰厚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工作经验,是董秘学习专业知识的最重要要素。

  再者是重视相关专业资料的获取,一些含金量高的专业资料是专业知识的精华也是最容易获取的学习途径。

  最后还是结合所学的知识运用于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逐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08 整理能力

  体现在三会内容和参会人员信息整理,以及行业信息整理上。

  董秘日常会负责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会议的筹备、文件保管,负责公司股东资料的管理,如股东名册等资料的管理,这就要求董秘要具备一定的整理能力,为后续的信息披露,公司内部文件的梳理做好铺垫。

  同时,由于董秘需要收集如行业信息、市场宏观信息、同行处罚信息等,也就要求董秘需要对这些外部信息做好分析并整理,这些整理也对公司的发展和平等运行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总结

  对于董秘来说,工作是多样的、复杂的、高要求的,需要董秘掌握多方面的工作能力。董秘所面临的压力是来自各方面的,董秘在面对工作中的压力时,要积极调整心态,提高素质,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这样在面临问题的时候能从容应对。董秘能全盘统筹企业的各方面,能有计划地推进工作顺利进行,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董秘要有极高的持续抗压能力和意志力。

\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