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董事会秘书的职业走向

来源:发布时间:2012-03-19 16:04:27

董秘的职业走向主要有三:管理者通道:做为资源在握的高级人才,董秘是最佳的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的人选;投行家通道:是各大投资机构,尤其是从事一级市场投资的机构一直争相争夺的人才;专

  一、董秘职业走向

  董秘的职业走向主要有三:

  管理者通道:做为资源在握的高级人才,董秘是最佳的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的人选;

  投行家通道:是各大投资机构,尤其是从事一级市场投资的机构一直争相争夺的人才;

  专家通道:日益成为有眼光的政府及顶级咨询公司青睐的高级核心人才

  判断未来职业董秘职业走向的关键两个因素是对IPO和借壳并购两大核心证券化通道的走向判断。

  IPO:注册制的实施,审核周期缩短,都会导致供给加大。出现结果就是发不出来或发行价格下降。董秘关注的核心内容就是怎么发行成功,怎么取得较高的发行价格?未来壳资源一定会大幅贬值,市盈率下降回归理性。这会促使企业回归本源,即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和竞争格局来思考自己的资本战略:是独立IPO做大做强?还是选择与别人整合捆在一个大战车上应对激烈竞争?

  借壳上市:经历2014年最后的疯狂后将逐步减少,优质的企业将选择直接IPO上市。愿意选择借壳的企业将越来越少,需求减少,而壳的供给又会持续增加,因此壳价格的降低将是一个趋势,且借壳活动也会变少。

  并购:IPO暂停让一些标的公司被迫出让控制权,一定程度上成为助推这一波产业并购的外在驱动因素之一;2015年、2016年将会陆续有很多公司的并购绩效不达标,对赌无法实现,整合后遗症开始显现;随着市场供给加大、价格回归,A股市场的并购将最终回归到本源,经济周期、产业周期、资本市场周期将成为影响企业并购的最重要的驱动要素。

  无论是IPO董秘、并购董秘哪一个类型董秘,对于资本市场框架的形成,才能说赚的不是资本市场IPO短期快钱,未来这种机会会越来越少,一定是你对公司本身创造的价值,和公司未来的成长是最核心的命题。

  二、董秘素质要求这么高,如何达到这样的目标?

  两方面。

  一个是对内: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每天半个小时,练好基本功。例如经常关注巨潮资讯网的上市公司公告;关注监管机构政策动向(每周一次证监会发布、交易所、证监局),及时向董监高转发和通报监管机构最新的处罚文件,持续提醒,促进规范运作。经常性的阅读新浪财经上关于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相关产业、典型公司的报道,研读主流机构的精品报告,关注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同时加强资本市场监测,例如大势、板块以及同业公司动向。

  还有一方面:如果你是董秘,比较擅长财务,不擅长法律,可以通过团队力量补足,找一个懂法律的证代。

  至于对外方面,可以多依靠中介机构的力量。例如券商、会计师和律师。

  三、董秘如何选择适合自己未来与之共成长的公司?

  董秘选择公司时要看大方向,不要完美主义。就是你要找一个非常完美的企业,股票明年翻十倍,或者这个公司要成为小米可能性很小。中国只有一个腾讯、一个华为。所以要看企业中长期价值。董秘需要用投资的眼光选择可以承载自身价值的平台。第一,判断公司所处行业中期发展趋势。未来两到三年公司所处行业整体趋势向好。第二,判断行业的本质及公司的竞争地位。公司在行业中地位很好,发展很好。第三,公司治理与规范性。上市公司被处罚,董秘是第一责任人。从这点看董秘职业风险较高。因此要选择靠谱的企业家,不然相当于身边一直埋着定时炸弹。第四,核心企业家风格:懂业务、懂管理、负责任、有胸怀、具备可持续性学习能力。

  四、从证代到董秘的发展之路是怎么样的?

  目前监管部门的要求是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也需要具备董秘资格。所以从理论上,证代可以视为准董秘群体。至于能否从证代成为董秘,这其中除了自身努力外,还有企业选择任命的因素。从实际情况看,很多证代在工作过程中主要是协助董秘完成合规性的工作处理,包括股东会、董事会的会议事务筹备;公告、年报等信息披露资料文件的准备;协助接待投资者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等。如果能够在前述日常工作之外,对公司重大发展事项提出专业意见或见解,也是会加分的。总体来说,除了前述经验和能力之外,证代与董秘之间就是隔着一层纱,难度在于如何把握住一次破茧的机会。

\

纠错

相关词搜索:董事会秘书董秘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