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董事会秘书网[商务热线:13391969128]

咨询电话:13391969128

董秘的知识结构及证书

来源:董秘网发布时间:2012-03-29 16:57:47

在对董秘如此高的从业要求下,一个优秀董秘所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范围是怎么样的?如下图所示,首先,你得懂法律、财务,这是比较基础但却很关键的,其次你得懂资本市场、战略、估值、证券投资、心理学、经济学等等,你还要定期阅读相关报刊、网站、杂志来更新信息,搭建自己

  在对董秘如此高的从业要求下,一个优秀董秘所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范围是怎么样的?如下图所示,首先,你得懂法律、财务,这是比较基础但却很关键的,其次你得懂资本市场、战略、估值、证券投资、心理学、经济学等等,你还要定期阅读相关报刊、网站、杂志来更新信息,搭建自己知识结构!

  杰出董秘需要具备的知识框架

  法律法规、资本市场、公司战略、公司财务、企业价值(估值)、证券投资学、产业史、市场营销、传播心理学、并购重组、金融产品和金融创新、投资银行学、企业投融资、经济学原理、人文审美等

\


  一、董秘资格证的必要性

  1、上交所规定担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必须具备本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第二章

 \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第三章

 \

  2、深交所规定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应当通过本所组织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考试,并取得本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资格管理办法》第二章

 \

  3、北交所规定北交所关于董秘资格证的具体政策及考试安排还未出台。

  按照以往股转系统的要求,未取得全国股转公司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或者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被吊销后未重新取得的不得担任创新层挂牌公司董事会秘书。

  二、董秘资格证的种类

  目前可以取得董秘证书的机构有两家:上交所,深交所。

  1、上交所主板董秘需要考取上交所主板董秘证书,上交所科创板董秘需要考取上交所科创板董秘证书;

  2、深交所主板、创业板的董秘需要考取深交所董秘证书。

  三、董秘资格证的报考条件

  需要有资质的企业推荐参加培训、考试。

  ① 上市企业

  ② 拟上市企业(两所规定是需要在交易所辅导备案的企业。实际中会有一定的放宽,与券商签订辅导协议往后的企业,一般都会算作拟上市企业)

  四、报名流程介绍

  1、上交所① 系统登录上市公司通过上证E服务页面登录报名系统。拟上市企业登录“上交所官网-培训服务-在线报名”。

  ② 证明文件上传和企业信息填写(拟上市企业)登陆报名系统后,拟上市企业需在“注册信息管理”页面上传上市进程证明文件,在“拟上市企业信息管理”页面填写相关信息。

  ③ 报名申请与审核进入相应董秘资格培训报名页面,新增培训人员信息后提交。培训部将在2个工作日内对信息进行审核,结果通过短信方式通知学员。

  ④ 培训开班通知每期董秘资格培训开班前将会通过短信通知学员。每位学员可申请一次培训延期,两次无法参加需重新提交培训申请。

  ⑤ 培训及考试主板:培训为网络课程+线上(1~2天,疫情影响)or线下(1天);考试100分客观题(单选、多选、判断),60分及格,时间2小时。科创板:培训为线上课程(2.5天);考试70分业务规则(单选、多选、判断)+30分业务操作,60分及格,时间2小时。

  2、深交所① 系统登录登录深交所中小企业之家,在“预报名”区,点击“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预报名”,或者“拟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资格培训(首任)预报名”。

  ③ 企业信息填写上市公司填写股票代码拟上市企业需填写:拟上市企业信息、主要财务指标、拟参加培训人员信息、保荐机构信息(如有)、拟上市企业董事会秘书信息登记表等信息。

  ③报名条件审核与通知报名信息提交后,培训中心根据参与人员资格要求和填报信息,进行形式审核:审核通过的将收到正式受理通知;审核不通过的将收到不予受理通知。

  ④ 培训开班通知培训中心按排队规则发送参会邀请电子邮件及短信(预报名时所填报的电子邮箱及手机号码),受邀人员应在24小时内,凭手机号码及验证码进行参会确认。如发送三次邀请后未回复,视同无法联系,预报名失效。受邀三次因故不能参加的,按重新排队处理。

  3、培训开班及考试培训:全线上(1个月左右)或 线上(14天左右)+线下(2天)考试:100分客观题(单选、多选、判断),60分及格;时间2小时。

  五、董秘资格证考试情况

  1、考试形式:纸质(闭卷)考试。

  2、通过率:上交所通过率在70-80%;深交所通过率在80-90%。董秘资格证难主要难在报名资格,考试相对简单,只要做到课程认真学习和课下复习都能通过。

  4、考试费用:近几期深沪交易所的董秘培训都是免费。

  5、请假及补考:如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当期培训,必须按照各交易所要求进行请假。上交所补考需要提前登记,否则无法参加考试。

  六、董秘资格证考试时间安排

  深交所董秘资格证考试是按月安排的,今年除了1月及2月,其余每月深交所都有安排考试。

  上交所的董秘资格证考试是按照培训安排的,如果有安排面授课的会在面授课后一天安排考试。如果均为线上课程的话,会在线上课程结束后3天左右安排考试。

  七、董秘资格证的有效期限及后续培训

  考试获取董秘资格证后,长期有效。

  深交所规定,原则上上市公司董秘及证代每两年至少参加一次由交易所举办的董事会秘书后续培训。

  上交所规定,原则上上市公司董秘每两年至少参加一次由交易所举办的董事会秘书后续培训。被本所通报批评的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应参加本所举办的最近一期董事会秘书后续培训。

  未按规定完成后续培训课时的,深交所、上交所可以吊销其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

  八、不要盲目追求董秘资格证

  在最后,华老师还想强调一点,董秘资格证并不是唯一,并非是取得董秘证书后就能从事董秘这个岗位了,董秘是一个复合型人才岗位,要求任职董秘的人不仅要懂得上市法律法规、投融资规则、资本市场运作手段,同时还需要具备相对深厚的财务功底、法律功底、业务功底、外部交际等能力。

  所以说做好一个称职的董秘是非常不容易的,既要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又要避免上市公司蒙受市值损失,同时也要做好本职工作,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

  董秘是一个持续学习,持续成长的职业,董秘资格证书只是其中的一环,拿到董秘资格证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放任不管,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实践才是做好董秘这份工作最大的法宝。

\

纠错